close

如果缺少了「自我覺察力」(self-awareness),就不可能成為優秀的領導人。

自我覺察力是堅強性格的根基,賦予了我們以決心、真誠、開放和信任來領導的能力。它解釋了我們成功與失敗的原因。同時,自我的覺察力讓我們更清楚地了解自己,也讓我們從他人身上看見我們最需要哪些事物,以補足自身在領導能力上的缺陷。

接下來的問題自然就是,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夠培養、並且進一步地發展「自我覺察力」呢?有許多方法可以辦到。下列的五項方法是我認為最有效的:


1.靜坐

沒錯,靜坐的確有效。這是沒有宗教性質的!如同大多數人目前都知道的,靜坐是一項練習,可以提升你每一個當下的覺察力。

大多數的靜坐形式,一開始都是先專注在呼氣與吸氣上,以及理解與欣賞呼吸的單純本質。不過,這些並不需要很正式或儀式,因為平時的暫停與反省就能帶來更多的清淨與澄明。就我個人經驗來說,通常是在上床就寢前,我會抽出一些時間專注在呼吸上,有時候透過舉手可得的一些應用程式,來提升自己的覺察力。在這些靜坐的時間裡,我也會問自己一組問題,其中包括了:

‧我想要達成哪些事情?

‧我目前做的哪些事情有效?

‧我目前做的哪些事情拖累了我?

‧我可以做哪些事情來改變自己?


不過,我練習最頻繁的靜坐形式,則是來自於看似平凡乏味的日常瑣事;包括洗碗盤、照顧我的花園,還有星期六早上,當我兒子在波士頓美術館上繪畫課,我邊在裡面寫作,邊等他下課的時候。這些都可以讓人獲得一份具有療癒效果的平靜。

2.寫下你的重要計畫和優先事項。

提升「自我覺察力」的最佳方法之一,就是把你想要完成的事情寫下來,追蹤自己的進展。舉例來說,眾所周知,巴菲特(Warren Buffet)在進行投資的當下,便會謹慎地把投資的理由詳列出來。他寫日記便發揮了歷史記錄的功用,協助他評估未來的成果是歸功於穩健的判斷,或者只是單純的運氣而已。

曾經是天安門廣場的抗議學生領袖之一,現在則為備受尊重的投資人的李錄,曾跟我提到他行之有年的一項練習。這項練習最初靈感來自於美國開國元勳之一富蘭克林(Benjamin Franklin)。富蘭克林針對他自己個人特質上的資產和負債,持續記錄著一份「資產負債表」。透過把他認為自己能夠從他人身上學習到的任何新的長處,以及任何自己認知到的缺點記錄下來,他就可以針對個人品格的「淨值」是否有與時俱增,做出更好的評估。


3.接受心理統計學測驗(psychometric tests)

在《心、智、膽、運──如何成為創業家》(Heart, Smarts, Guts and Luck)一書當中,為了瞭解在打造企業以及生活上,讀者最有可能偏向於擁有哪些人格特質,包括我在內的幾位共同作者發展了一項簡單的「創業家性向測驗」。最為人所知的這一類測驗包括了「麥爾斯─布里格斯性格測驗」(Myers-Briggs)以及「預測指標」(Predictive Index),可是所有這些測驗的目標,都只是做為邁向更多自我覺察的起點而已。所有這些測驗共同具有的設計重點就是,並沒有甚麼一定正確或錯誤的答案。

相反地,這些測驗的設計是為了迫使答覆者考慮,相較於其他人來說,能夠最精確描述他們自己的一組人格特質或特徵。在我們自己的測驗版本當中(讀者可以上網站www.hsgl.com做免費測驗),我們要大家在成對的問題組裡,思考二選一的強迫選擇──比方說,「描述你的成功,最貼切的原因是分析力還是直覺力?」「驅動你努力的力量是熱情,還是行動?」仔細思考這一類強迫做出取捨選擇的問題,能夠協助做測驗的人更加明瞭他們自己真正的性格。

4.詢問值得信任的朋友

任何人都無法完全知道,自己在他人心中擁有怎麼樣的印象。我們必須要仰賴同輩、朋友和導師的回饋意見。當你在尋求坦白、批判性和客觀的觀點時,你就需要讓你的朋友知道,你希望他們扮演誠實魔鏡的角色。在他們提供你非正式、可是直接和誠實的觀點時,你需要讓你的朋友或同事感覺輕鬆自在。這意味著你可以這樣表示,「嘿,說實在的,我是以朋友的身分問你,這件事請你坦白告訴我你的意見,好嗎?」

5.請朋友在你展現出某一項你已經知道想要改變的行為時協助你

舉例來說,「聽著,每次在跟人對話的時候,我知道自己總是想要占上風。不過,請你幫我一個忙,以後每當我這麼做的時候,就讓我知道──最好是謹慎行事──好讓我可以學習不再這麼做。」

從工作上獲得例行性的回饋意見。除了非正式和定期詢問朋友與家人以外,運用你工作場所裡的正式流程和機制。如果這些都不可得,那就看看你是否可以執行更正式的回饋意見循環。在執行良好的情況下,建設性的正式回饋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優點和弱點。在我個人的風險投資公司「母球」(Cue Ball)裡,我們已經開始鼓勵新創企業的創辦人,實施一套正式的、每年一度、全方位的回饋意見流程,提供跨越多元職能和工作風格領域的回饋意見。

有效、正式的意見回饋的關鍵是:1)擁有一套流程,2)擁有具備績效的經理人。

後者所需要的,要麼不是極為優秀的內部公關人員,就是外部的協調專家或是顧問。我們發現,不論是在小型公司或是大規模的企業裡,運用外部專家的方法都比較有效,因為這些人沒有過往包袱,或是先入為主的偏見,也沒有任何上下關係。一旦回饋意見的流程完成以後,重要的是所有參與其中的人都需要詳加思考,寫下他們了解的重點。同時,也要特別留意任何令人驚訝的優點、缺點,或是盲點所在。

畢竟,我們都想要擁有自我覺察力。缺少了這項能力,沒有人可以有效地完全領導。只有仰賴自我覺察力,個人才能夠更加貼近「自我合適」(self-congruence)的狀態──在這樣的狀態裡,我們所說、所想和所感都完全一致。打造自我覺察力需要窮其一生的努力,沒有所謂「完成」的一天。不過,這五項務實的練習方法可以協助你在過程中進展得更為迅速,也走得更遠。

arrow
arrow

    ThothS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