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載 (19).jpg

德國老牌影集《Oedipussy》 有一個橋段令人難忘, 保羅. 溫克爾曼(Paul Winkelmann),別號羅利歐特(Loriot)和他的情人,忙碌的心理學家伊芙林.哈曼(Evelyn Hamann),拜訪了一對老夫妻,想勸他們將房間家具布置成適合他們心理狀態的模樣。

 

根據心理學家對這對夫婦的分析結果,老夫妻應該選擇令人愉悅的顏色,有助於住家的氣氛變好。

但是老夫婦兩人拘謹地、神情沉著地坐著,穿著晦暗的衣服,坐在昏暗的公寓裡,臉上盡是不動如山的陰暗表情。

 

溫克爾曼試著先從不同的灰色系開始:「灰褐色、石灰色、深灰色……」。

這兩位居家布置顧問在客戶家門前激烈討論,希望能討論出客戶最中意的顏色,最後老太太面無表情地說道:「我們想選深灰色。」

 

老夫婦所認為的快樂,顯然與滿口陳腔濫調的心理學家完全不同。這個故事還讓我們學到另一件事:想要快樂,不必一直改變自己

 

我父親喜歡吃豬蹄,也就是豬腳最肥美的那部分。我母親很重視飲食健康,所以豬蹄是她的黑名單,根本不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。

只有我們上餐廳吃飯時,父親才偶爾吃得到他最愛的豬蹄,但這已經是他最大的快樂和滿足了。

快樂是很個人的感受,還有啊,我父親活到九十五歲,比注重健康飲食的母親長壽了數年。

 

美國男子約瑟夫.斯萊奇(Joseph Sledge)受了三十七年冤獄,當他於二○一五年一月獲釋,真相大白時,他平靜地說道:「I am happy!」(我很快樂)。

 

聽到這句話的記者,個個瞠目結舌問道:「這怎麼可能?」他露出微笑,從容地回答:「如果被關了這麼久,又知道自己並不是凶手,那就要讓自己好好地堅持下去。」但還有誰會受三十七年的冤獄?就連這種快樂也是非常個人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ThothS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